脂肪因子與動脈粥狀硬化的關係

2021-11-11 14:50:21  許順菖 醫師

近代醫學研究顯示,脂肪組織就如同一個內分泌器官,會分泌數種脂肪因子,它們與肥胖相關的新陳代謝疾病密不可分。肥胖患者體內的脂肪因子,因其分泌量或協調性之異常,改變了血管的內皮細胞、平滑肌細胞與巨噬細胞功能,進而加速動脈粥狀硬化的發展,這也說明了肥胖為何會被認為是動脈粥狀硬化的危險因子。

 

以下我們將目前研究相關性較明確的脂肪因子加以說明,讓大家能更深入了解:

 

脂聯素(adiponectin)

最早期發現的脂肪因子,本身具有抗發炎、抑制動脈粥狀硬化與抗糖尿病的特性,所以它具有保護血管內皮作用。

 

抵抗素(resistin)

除了與血管的炎症反應有關,它也會造成巨噬細胞的功能異常,加速吞噬脂蛋白膽固醇而形成更多泡沫細胞,惡化動脈粥狀硬化。

 

脂肪細胞脂肪酸結合蛋白(A-FABP)

與代謝症候群與第二型糖尿病相關,與血管炎症反應也有關,它本身也會增加動脈粥狀硬化不穩定性(易破裂引發血栓)。

 

網膜素-1(omentin-1)

具有提升胰島素敏感度能力,抗血管內皮細胞發炎反應,故能延緩動脈粥狀硬化發展。五、Chemerin:與肥胖患者的慢性發炎有關,也會造成巨噬細胞的功能異常,進而加速動脈粥狀硬化進行。

 

透過簡單認識這些脂肪因子,了解其與血管健康乃息息相關,故我們可以藉由減重過程中身體脂肪比例的下降,來恢復它們正常分泌量或協調性,進而保護自身血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