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身體淹水了

2022-04-06 15:06:11  溫青彥 醫師

過完年大家有站上體重計量看看嗎?相信有些朋友會發現一件事,就是明明過年當中沒吃甚麼大魚大肉,或其他飲食也很節制,但體重計的數字卻增加很多,為什麼呢? 體重的增加是從何而來呢? 原因其實有很多,但其中最有可能的一個原因就是-水腫,也就是你的身體淹水了。

 

水腫顧名思義就是身體多餘的水分排不出去,累積在身體內,有可能存在於血管內、細胞間質、細胞內或淋巴系統內,而形成水腫的原因有很多,若以過年的狀況來說有幾項是最常見的:

 

飲食太鹹:

過年的飲食大部分偏重口味,鹹的東西富含鈉離子,若飲食太鹹、太辣或重口味,其中的鈉離子攝取過多,則身體就容易造成水腫

 

睡眠不足:

睡眠跟身體很多調節代謝及循環的賀爾蒙相關,例如生長激素,褪黑激素等,若睡眠不足,熬夜晚睡,賀爾蒙分泌會失調引起水腫。

 

運動量不足:

運動流汗是水分排除的一項重要的途徑。近期因為疫情的關係,很多人都不敢出門運動,在室內空間限制活動量又不夠,導致運動效果打折,缺少流汗的機制進而導致身體多餘的水分沒辦法跟著血液循環排出。

 

久坐或久站:

過年期間很多人空閒時間待在電腦前或者看電視追劇或打牌,連續久坐或久站超過一甚至二小時,這樣是會影響身體的循環尤其下肢,容易造成下肢型水腫。

 

另外還有其他幾種就不限在過年才常見了,包括生理期引起的水腫或疾病引起的水腫,這些我們就以後再討論。所以綜合上述幾種原因,過年後要解決水腫就是維持飲食的清淡降量少鹽少油炸,充分的睡眠,適量的運動,在家也可以準備一些簡單的器材例如踏步機飛輪等,加強室內的運動量及避免久坐久站,每半個小時要離開電腦或電視活動一下,只要能把握這幾項原則,相信以後我們的身體就不會再淹水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