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您輕易看懂常見的血液檢查項目

2022-05-23 12:28:47  陳弘聖 醫師

一般血液檢查

 

一、白血球(WBC):正常值 4000~10000/cumm

白血球主要是負責抵抗外來的細菌或病毒,保護人體。當白血球過少時,很可能是遭到嚴重細菌或病毒的感染(甚至敗血症),另外也可能是某些藥物的副作用引起;而當白血球過多時,可能是局部性或全身性的急性感染、組織發炎或壞死,或是正在使用類固醇的情況等。

 

二、紅血球(RBC):正常值 3.7~5.5million/cumm

紅血球負責攜帶氧氣到全身各處供細胞使用。當紅血球數值較少時,貧血的可能性最大;當紅血球數值增加時,可能是阻塞性肺病某些地中海貧血或是骨髓異常造成紅血球增生等情況最為常見。

 

三、血紅素(Hb):正常值 12~16 g/dl

血紅素是貧血的檢測指標,當血紅素升高時,可能是長期處於氧氣濃度偏低的環境、慢性心肺疾病等導致身體代償所致;若血紅素偏低,則表示貧血,急性貧血的原因較常見有女性月經期間或是受傷時急性大出血慢性貧血的原因較常見有鐵質攝取或是吸收不足、腎功能不良、骨髓造血機能異常、營養不良等

 

四、血小板(PLT):正常值 140000~440000/cumm

血小板主要負責凝血功能,當身體受傷時,血小板負責初步止血。當血小板偏低時,可能是自發性的血小板減少紫斑病、血液病、感染、紅斑性狼瘡、游離輻射或藥物過敏等所造成;而血小板過高的原因可分為兩種:第一種為次發性原因常見的有感染症、藥物或缺鐵性貧血等,通常只要把可能原因找出來,排除後就能改善第二種為原發性血小板血症即因骨髓增生問題所形成的血小板增生症。

 

生化檢查

 

一、空腹血糖:正常值 70-100 mg/dl

空腹情況下的血液葡萄糖含量,為篩檢糖尿病最基本的方法正常值為70-100 mg/dl,若100<空腹血糖<126 mg/dl,則稱為空腹血糖異常或叫糖尿病前期,這是一個危險警訊,若有糖尿病的家族史、飲食不忌口或常攝取過多高熱量或高升糖指數的食物、體重過重或肥胖、缺乏運動等,日後糖尿病確診的機率會高很多;若空腹血糖有兩次以上的檢驗值都≧126mg/dl,則可確診糖尿病,必須開始進行治療及追蹤。

 

二、糖化血色素HbA1C:正常值 <5.7%

糖化血色素可用來評估糖尿病患者近2~3個月的平均血糖控制狀況及治療效果,一般人若檢驗糖化血色素值6.5也可確診是糖尿病。

 

三、尿酸:正常值 女性2.0 ~ 6.0 mg/dl;男性3.0 ~ 7.0 mg/d

血液中尿酸濃度過高容易形成尿酸結晶在關節腔沉積就容易形成痛風,造成關節急性紅腫熱痛,反覆性痛風會形成痛風石而引起關節變形;在腎臟沉積就容易形成尿酸結石,造成慢性腎臟損傷。

 

肝功能檢查

 

一、天門冬胺酸轉胺酶(SGOT):正常值 <37 U/L

二、丙胺酸轉胺酶(SGPT):正常值 <42 U/L

當肝臟細胞受損時,會釋出上述兩種酵素到血液中,所以可藉由抽血測量數值,看肝臟是否發炎,如果有,一定要進一步檢查,常見肝指數異常上升的原因有病毒性肝炎、過量飲酒、脂肪肝過勞嚴重睡眠不足、某些藥物或食品。

 

腎功能檢查

 

一、尿素氮(BUN):正常值 5~23 mg/dL

尿素氮是人體蛋白質代謝的產物,由肝臟合成,並由腎臟將其過濾到尿中而排出體外。如果偏高,可能是腎臟功能受損、腸胃出血、或使用利尿劑等引起;如果偏低可能是蛋白質攝取過少、肝衰竭或腎臟病等引起。

 

二、肝酸酐(Creatinine):正常值 0.1~1.4 mg/dL

肌酸酐是人體肌肉中肌酸物的分解產物,屬於代謝廢物的一種,由於腎臟將其排至尿液中。因此血液中所含的肌酸酐,都是從肌肉中穩定速率代謝產生的。當腎絲球過濾率下降,肌酸酐會累積在血液,因此可藉由血液肌酸酐濃度來判定腎功能的好壞。肌酸酐上升的原因常見於肌肉病變(萎縮、肥大)、腎炎、腎病變、腎血管阻塞、氮血症、鬱血性心衰竭、高肉飲食、腸阻塞、營養失調等。健檢列出的腎功能數字,通常有4項:抽血檢測出尿素氮(BUN)、肌酸酐(Cr),接著以肌酸酐數字、年齡、性別套公式換算出腎絲球過濾率(eGFR以及收集小便測出的蛋白尿指數(尿中白蛋白/肌酐酸的比值)一般所謂的腎功能好或差,主要是看腎絲球過濾率,代表腎臟過濾血液裡代謝廢棄物的能力,愈高表示能力愈強。

 

血脂肪檢查

 

一、總膽固醇:正常值 <200mg/dl

又可分為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HDL)與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膽固醇是組成人體荷爾蒙、細胞膜的重要原料,當血清中壞膽固醇含量過多,易引起動脈粥狀硬化進而讓血管阻塞中風心肌梗塞慢性腎臟病變的風險與日俱增

 

二、低密度膽固醇:正常值 <130mg/dl

就是所謂的壞膽固醇,數值愈高,代表動脈硬化風險越高,愈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要盡速就醫,配合定期抽血追蹤、服藥、飲食及運動等方式來控制。

 

三、高密度膽固醇:正常值 女性:>50mg/dl;男性:>40 mg/dl

高密度膽固醇就是好的膽固醇,就像是身體血管的清道夫,可以除去血管內的壞膽固醇沉積物,數值愈高,愈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如果太低,表示心肌梗塞、腦血栓的風險較高,可以藉由增加運動量來提升其數值。

 

四、三酸甘油脂:正常值 20-200 mg/dl

三酸甘油脂過高者罹患胰臟炎、冠狀動脈心臟病代謝症候群的風險也會增加高三酸甘油脂血症可分成以下2種類型:原發性:患者因為基因缺陷,導致脂質代謝異常繼發性:因為疾病、酒精、藥物等後天因素,造成三酸甘油脂過高。其他會增加高三酸甘油脂的危險因子包括:家族性高乳糜微粒血症糖尿病、甲狀腺疾病、肝病、腎臟病、肥胖吸菸過量飲酒、飲食問題(喜歡攝取高油脂、高澱粉、愛吃甜食、愛喝含糖飲料)某些藥物例如皮質類固醇乙型阻斷劑、利尿劑、雌激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