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上來運動,輕鬆又有效率的減重運動

2017-10-16 20:22:31  溫青彥 醫師

現代人應該都有一個共識,規律而適度的運動在疾病的預防上有重要的角色,心血管疾病如冠狀動脈阻塞,血壓控制,肌耐力的強化,尿酸痛風的預防等等。當然健康的減重也很需要有這樣的一個觀念。每當過完年大家因為發胖而煩惱,常常有門診病人會問我,怎麼樣運動才可以有效的幫助減重,或醫師怎麼我越動越胖等等。我想藉這個機會來認識輕鬆而有效率的減重運動。


減重的主要運動就是心肺耐力運動 


一個完整的運動計畫,包含了三大種類: 柔軟運動、肌耐力訓練及心肺功能訓練,可以有效地消耗熱量,降低體內的體脂肪、內臟脂肪,廣義來說就是有氧運動,持續時間至少三十分鐘,且有動到大肌肉群如大腿,腹肌等,常見的運動像是快走、慢跑、游泳、騎腳踏車、有氧舞蹈等,可以有效地加強心肺功能的訓練。 
運動熱量消耗表 ,以下可參考:(資料來源 雅得麗生活網站) 
下樓梯(12公里/小時)7.1大卡、上樓梯(16公里/小時)18大卡、騎腳踏車(8.8公里/小時)3大卡、走步(4公里/小時)3.1大卡、划獨木舟(4公里/小時)3.4大卡、高爾夫球 3.7大卡、保齡球4大卡、快步走(6.0公里/小時)4.4大卡、划船(4公里/小時)4.4大卡、游泳(0.4公里/小時)4.4大卡、跳舞(快)5.1大卡、溜輪鞋5.1大卡、騎馬(小跑) 5.1大卡、羽毛球5.1大卡、排球5.1大卡、乒乓球 5.3大卡、溜冰刀(16公里/小時)5.9大卡、網球 6.2大卡、爬岩(35公尺/小時)7大卡、滑雪(16公里/小時) 7.2大卡、手球8.8大卡、騎腳踏車(20.9公里/小時)9.7大卡、拳擊11.4大卡、划船比賽12.4大卡、跑步(16公里/小時)13.2大卡,溫青彥醫師表示運動強度合不合格,要依照每個人的年齡,體能,心肺功能健康狀況不同而調整。

 

簡單判斷運動強度方式 


一般人的話可以這個公式去換算:心跳=(220-年齡)x60-80%,例如40歲健康女性,適合的運動心跳是(220-40)x60-80%=108-144下/分鐘,如果懶得去算的人最簡單的判斷方式,就是運動到有點累又不會太累,有點喘又不會太喘的程度。頻率上面建議可以從每週3次慢慢增加到5次,每次至少持續30分鐘飲食部分也要配合控制,每日熱量減少約500大卡(但一般人一天不可少於1000大卡),適度的碳水化合物(晚餐除外),足夠的蛋白質和低脂肪,維持我們運動和燃燒脂肪所需的基礎代謝率,這是很重要的。 

 

不一定是上健身房或跳有氧舞蹈才算是運動 

 

溫青彥醫師表示,門診中最常碰到的問題是:沒時間運動、外面太冷下雨、工作回來很累了等等,運動不一定要花很多時間或金錢,平常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可以如此做,先從快走,每天10分鐘開始,第二周增加至20分鐘,第三周增加至30分鐘,速度依照上面所提示的以呼吸心跳為基準,快走之後可以接續簡單的肌力訓練,比如爬樓梯,舉啞鈴或踏步機(施力點要運用腳後跟的力量),最後再加上拉筋等柔軟運動的動作(這是一定必要的),比例上可依照每個人的心肺功能體能健康狀況調整,但最重要的是要能持之以恆,健康才會跟著你一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