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20公斤,終結打呼夢魘!

2017-10-19 22:34:50  溫青彥 醫師

「我老公的打呼聲不見了!!」先生睡著後鼾聲如雷是許多太太的夢魘,然而,減重就是結束夢魘的關鍵!一名長期忍受先生打呼噪音的太太,求助專業醫師並聽從醫師的建議,先將先生的體重控制下來,先生減去20幾公斤的體重後不再鼾聲如雷,不但喚回健康更讓太太的睡眠品質越來越好!

 

體重上升,使睡眠呼吸中止更加嚴重

 

溫青彥醫師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常見的症狀主要是睡覺時鼾聲如雷,有喘息、嗆到、上氣不接下氣的現象,長期下來會影響睡眠品質導致失眠,隔天在工作上則會影響判斷能力及表現,也很容易影響情緒而造成心情起伏不定,因為前面種種因素為了提振精神,往往會攝取一些高熱量食物,可想而知體重就慢慢的往上爬,而總是在這一個循環當中徘徊因而使睡眠呼吸中止更加嚴重。另外根據研究發現呼吸中止症與代謝機能疾病如糖尿病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因為在睡覺時如果發生缺氧的情形,我們人體的本能反應則會引發阻止胰島素活動,經由一些生理作用後,使得葡萄糖代謝產生缺損,因而被懷疑可能是糖尿病的前身。所以,減重後可以緩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也可以讓我們遠離慢性疾病的纏身。

 

肥胖的通病是因過多的熱量囤積,造成脂肪累積

 

現今社會由於生活工作忙碌緊張,常常攝取較為精緻的美食,加上運動的少,肥胖常常找上門來。溫青彥醫師表示,而在醫學觀點上造成肥胖的原因有很多,如:生活型態、內分泌疾病、飲食、心理、運動、藥物及遺傳因素等,最主要肥胖的通病還是因為過多的熱量囤積,造成脂肪累積,因而形成"肥胖"的體態,同時也會引發其他慢性疾病上身,如代謝症候群的三高,血液中過多的脂肪也會堵塞血管,導致心血管疾病與中風;其他精神官能疾病如憂鬱症;新陳代謝方面使內分泌的改變,有的造成胰島素異常,而引發糖尿病,另一方面則有甲狀腺功能低下的症狀。所以種種慢性疾病的症狀讓我們了解到都與"肥胖"是密不可分的。

 

飲食控制少油少鹽 採用清、煮、拌、燉的方式烹調

 

溫青彥醫師表示,如果要遏止呼吸中止症症狀,我們就要認真實施減重療程。首先我們可以由飲食上控制,少點油膩少點鹽,多採用清、煮、拌、燉的方式烹調食物,且少點高膽固醇食物多點高纖食物,這樣就可以減少腸道膽固醇的吸收了。第二,多做運動,每天的運動量至少維持30~60分鐘,以"有氧"運動為原則,主要為低強度、長時間的運動型態為主,如慢跑、有氧舞蹈、游泳等運動,可以訓練肌耐力強化肌肉,鍛鍊心肺功能,消耗熱量促使脂肪燃燒,增加抵抗力;且在運動過後務必補充足夠的水分,水分攝取不夠只會讓減重的速度不進反退。

 

如果按照以上的方式來減重仍無法順利進行的話,可以尋求專業的減重團隊,以健康安全專業的方式來減重。減重過後不僅降低我們的體重也可以改善睡眠品質,更可以預防常見的三大慢性病~~~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更重要也讓人變得美麗窈窕有自信,所以好處這麼多,何樂而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