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產後肥胖,重拾美麗與健康

2018-07-13 21:14:57  溫青彥 醫師

依據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的統計,台灣生育年齡婦女約有百分之七十會出現產後肥胖的問題,而產後肥胖除了影響外觀與情緒之外,也容易引發其他的疾病,如:高血壓、高血脂、心血管疾病等,不僅對個人健康造成危害,甚至影響下一胎生產的風險。一般而言,「產後六週,如果體重超過懷孕前體重的 10%即定義作產後肥胖」。而根據衛生署的統計資料顯示,產後六週體重超過 20% 者就佔了產後肥胖的 58%,更可見這是一個不容小覷的問題。 
那麼究竟要如何戰勝「產後肥胖 首先要找出產後肥胖的關鍵點,找出原因才能對症下藥,徹底解決問題並且避免復胖。然而關鍵點通常不只一項,而是多元複雜的,就個人門診經驗中,整理出的常見原因如下:

 

1. 產前體重增加過多:雖然說懷孕期間要多補充營養,但也要注意飲食均衡以及熱量攝取的範圍。一般而言,理想增加體重為10-12公斤,而台灣孕婦平均卻增加15-20公斤,當然也就增加產後的負擔。 

 

2. 坐月子補過頭:傳統上孕婦生產完都會好好坐月子來調養身體,這原本是好意,但許多產婦常因為長輩親友的關愛,吃得太豐盛且太油膩,導致體重不但沒減輕,反而可能快速增加。 

 

3. 產後活動量降低:孕媽咪在整個懷孕生產過程中真的非常辛苦,因此產後充分的休息是必要的,但休息不等於整天賴在床上動也不動,因為在孕育胎兒的過程中,腔靜脈受到胎兒生長的壓迫,容易出現骨盆腔及下肢水腫的現象,如果沒有適度活動增加循環,會使得下半身快速累積脂肪而變形。 

 

4. 懷孕生產過程內分泌的改變:包括脂肪酵素(Lipase)活性改變造成脂肪堆積;產後高胰島素(Insulin)狀態造成脂肪細胞不易釋放;甲狀腺(Thyroid)功能低下造成代謝下降;瘦素(Leptin)改變造成脂肪平衡功能失調以及胎盤素(Placenta)產後迅速降低導致新陳代謝功能失調等等。 

 

5. 產後作息不正常:大部分媽咪產後每2-3小時要哺乳,加上要照顧新生兒,使得產後作息不正常、睡眠不足導致代謝下降,腸胃功能降低導致便秘,體脂肪容易累積在腹部形成常見的「梨形體態」。 

 

6. 產後憂鬱症:泛指產後因為壓力大或賀爾蒙失調導致的情緒低落,輕者會影響新陳代謝使基礎代謝率降低;重者甚至導致食慾暴增無法控制,體重急速上升,使情緒和體重形成惡性循環。 

 

同樣是肥胖問題,但由於產後肥胖和一般上班族肥胖的原因大不相同,因此預防與解決方式也不盡相同,要能夠針對上述所提的各點來加以解決才是根本之道。 

 

1. 產前體重控制得當:一般來說,懷孕可分為三期,建議體重增加幅度為第一期2.5公斤,第二期及第三期各為4-5公斤,總增加體重盡可能維持在12公斤以內;熱量方面應增加自身熱量的攝取200-300大卡,以提供胎兒足夠的營養。但到了第三期,每日應控制在1800-2000大卡以下,僅須維持胎兒的基本所需,才不會使胎兒過大。而飲食內容方面,可注重優質蛋白質的攝取,避免不必要的澱粉及脂肪類,並且留意鈣或鐵等礦物質的均衡攝取。 

 

2. 坐月子及哺乳期間適量進補:均衡飲食為基本原則,同樣注重優質蛋白質的攝取,這部分應同時請教專業的營養師,依個人體質、產後身心狀態及需求來給予建議。礙於篇幅,筆者曾發表一篇關於坐月子營養之文章,歡迎有興趣的媽咪們可以自行閱讀。(註一) 

 

3. 產後適度活動:懷孕中或生產完後的媽咪們是需要適度活動的,產後若缺乏運動,長期可能會造成腹肌無力、背痛及應力性尿失禁。產後運動之目的即在於促進子宮與會陰肌的收縮,並強化腹肌收縮儘快恢復至產前的緊實狀態。運動不僅可增加代謝並提高脂肪燃燒速度,更可刺激腦部產生正向的內分泌,使心情較為開朗愉悅。建議媽咪可以進行的運動包括凱格爾運動(骨盆底肌肉運動),抬臀運動,腹直肌伸展及收縮運動,漸進式仰臥起坐,及產後有氧運動(產後六個月開始)等。要留意的是,不同時期各有其適合的運動,建議可在門診和醫師討論後再進行,以避免可能造成的傷害。 

 

4. 改善產後內分泌改變及代謝下降:這部分機轉比較複雜,而且需要一系列的理學及抽血檢查,所以在門診中(特別是初診),我會花超過半個小時的時間來為患者作詳細的病史諮詢和相關理學檢查。這在整個減重的療程是非常重要的關鍵,有正確的診斷方向才能得到更有效的治療,且能徹底從根本解決並避免復胖的困擾。 

 

5. 控制食慾:很多朋友在一開始會跟我反映食慾非常好,尤其是下午茶或宵夜時段就會很想進食難以控制,產後媽咪也常見此一現象。大致上,我會將食慾分為三大類型:第一種是生理性的,包含進食量不足、食物種類不對、進食時間點錯誤及胃部排空速度等;第二種是心因性的,包含情緒不穩壓力大、習慣依賴型、口腔期不滿足及習慣聯想型,第三種是較少見的病因性,包含下視丘腫瘤、腦部血清素(Serotonin)分泌不足等。依照不同的類型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大部分求診的媽咪們在診斷後都會發現上述2-3種原因,我們再根據診斷來對症下藥以徹底治療。在此與大家分享個案經驗,曾有位S小姐來我的門診求助,她最大的困擾是產後食慾非常非常的強烈,只要一坐下來或一有空閒就會很想吃東西,也已經跑過很多家診所,服用劑量很強的食慾抑制藥。一開始還有點作用,但漸漸的完全沒效,在服藥後還是瘋狂的想吃東西。我花很長的時間仔細了解她的狀況後,請她把所有抑制食慾的藥物先停下來,並且讓她回去加強某一項特定活動,搭配的則是輔助性的藥物。結果隔週回診時她說:「醫師,太神奇了,我不會一直想吃東西了耶!」其實並不是我的藥物或方法多神奇,而是在充分的了解後,透過專業的診斷幫她找出個人問題的根源。 

 

最後我要強調的是,媽咪們一定都聽過「產後六個月內是減重的黃金期」,但我的觀點是,只要有心有毅力,任何時間點都可以是一個新的開始!不要因為覺得產後太久或試過太多方法放棄任何可能的機會,只要找對方法,相信妳一定可以朝著健康美麗的方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