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效減重飲食法

2018-09-18 19:42:38  林家榛 營養師

減重是許多人的終生大業,琳瑯滿目的減重法,你試過幾個?失敗了幾回又成功了幾次?不吃不喝減重法、只吃蘋果減重法、超低熱量減重法、生酮飲食、低醣飲食、間歇性斷食法…,光這些就讓人看得眼花撩亂,那你知道這五花八門的招式裡,到底哪個才是最有效的減重法嗎?

 

其實每一種的減重飲食都有他的支持者,有很多成功的案例,可是失敗的也不少,為什麼一樣的方式他可以成功,你卻失敗了,有時原因不是因為我們不夠努力,可能單純只是因為這方法不適合你!

 

什麼才是最適合你的減重方式呢?1.執行上較沒有難度,2.痛苦程度較低,3.執行意願較高,那就是適合你的方法。但是有些飲食法並不適用特定體質,要選擇執行前建議還是先跟醫師或營養師諮詢喔~

 

以下就幾種當紅飲食方式做個簡單介紹,不過不吃不喝、只吃蘋果、超低熱量,這類屬於快速減重然後快速彈回且傷身體的方式,完全不值得執行,我們就不要嘗試了喔~

 

生酮飲食:

 

採極低醣高脂飲食,飲食比例約為蛋白質15%、脂質80%、醣類5%,舉例來說1200大卡的飲食,油脂就必需吃到106克。此類飲食因油脂比例超高所以會減少食慾另外也會讓身體轉以燃燒脂肪來產能,因此能減脂。但是生酮要能成功,飲食要非常非常嚴謹,醣量計算非常非常嚴格(完全禁澱粉,連蔬菜、水果、奶類都需限制),因此執行難度高,易失敗,而且有研究發現,長期的生酮飲食的減脂效果與一般低熱量減重法相比,並沒有比較厲害,而初期體重會下降快速多是因為脫水造成,既然如此又何必選擇限制這麼嚴格的飲食呢?
另外,糖尿病患者、孕婦、肝腎功能不佳者不建議使用喔~

 

低醣飲食:

 

此種飲食並非不用計算熱量,是藉著減少醣類攝取,精製糖當然更是完全禁止,來降低胰島素的分泌,以減少脂肪合成,飲食比例約為蛋白質20%、脂質55%、醣類<30%,蛋白質及脂肪的比例較高,因此飽足感的延續時間較長,讓食慾的控制變得較輕鬆,但也因為蛋白質及脂肪比例較高,需特別注意飽和脂肪會造成心血管負擔,因此應避免飽和脂肪,例如紅肉、牛油、奶油、豬油…動物性油脂的攝取。

 

間歇性斷食法:

 

常見的有兩種,第一種8:16飲食,三餐需控制在8小時內完成,其餘時間完全禁食,第二種5:2飲食,一周內五天正常飲食,其餘2天的熱量需嚴格控制於500大卡以下。
這類方式容易失敗的點在於可進食時間仍須注意食物種類及熱量,並非讓你盡興吃到開心喔~ 而在飲食限制期,長時間的低熱量或禁食都有可能讓你的飢餓感累積到一個高點,這段期間對意志力的考驗會非常大,大大增加了飲食失控的可能性,而出現爆食的機會。

 

低熱量飲食:

 

是最普遍以及最常用的飲食法,營養也較為均衡完整,飲食比例約為蛋白質15%、脂質<30%、醣類55%,此類飲食法其實最符合我們的飲食模式,也最沒有安全的疑慮,容易失敗的點常常是意志力不堅或是選錯醣類來源,因醣類比例相對其他飲食較高,若又選擇了精緻澱粉或糖類,那麼對減重的效果可是會大打折扣喔~

 

能夠瘦下來並且維持的才是真正的減重成功,找到最適合你並能堅持且確實執行的飲食模式,不管是哪一種飲食法都必須要盡可能地避免精緻加工食品,以天然高纖的全穀蔬果、優良蛋白質、好的油脂為食物來源,並且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努力增加活動量,就是屬於你的史上最有效減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