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消耗熱量少為什麼還要運動?

2018-09-25 17:42:09  林子琳 營養師

為了身材控制,你氣喘吁吁的在跑步機跑了半小時,期望增加一些熱量消耗與降低吃大餐後的罪惡感卻發現………….
以60公斤體重,運動30分鐘為例:

          
 

運動項目

消耗熱量(Kcal)

快走、健走(6.0公里/時)

165

慢跑(8公里/時)

246

瑜珈

90

騎腳踏車(一般速度,10公里/時)

120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很抱歉,運動消耗的能量還真的不多呢,跑了半小時還消耗不了一個月餅熱量! 等等,別說你不跑了,運動的重點可是會提升基礎代謝率的呢!

 

什麼是基礎代謝率呢? 基礎代謝率(Basal Metabolism Rate,BMR),指的是人體維持身體機能消耗的能量,佔了人體一日能量消耗的70~80%。監測方式是人體在睡眠空腹時間達12小時後清醒、靜臥,透過氧氣消耗量推得熱量消耗。雖然最準確,但也耗時又花費成本,所幸有能估算的公式:

 

(1)    Mifflin St Jeor 公式: (較原版的Harris-Benedict 公式準確5%)  [註1]

 

男: ( 10 × 體重kg ) + (6.25 × 身高cm) - (5 × 年齡 ) + 5 

女: (10 ×  體重 kg ) + ( 6.25 ×身高 cm) - ( 5 ×年齡) – 161

*依照性別帶入您的體重(單位為公斤)、身高(單位為公分)、年紀(單位為年)

 

(2)    Katch-McArdle公式: (考慮體脂率的公式)

370 + 21.6×去脂體重(kg) 

*去脂體重=體重(公斤) – 體脂肪重(公斤)  [註2] 

 

我們可以看到第2項Katch-McArdle的公式中去除了第一項公式中不能改變的因素:身高、年紀、性別,而唯一的變數是「去脂體重」表示了身體的組成、體脂肪的比例(相對也會影響體重)是後天決定基礎代謝率的因素,也就是肌肉量與體脂率都是影響基礎代謝率的關鍵! 

 

看到這裡你還想放棄運動嗎?既然肚子裡的脂肪不是一天造成的,要消耗它就更需要恆心與毅力,與其計較運動會消耗多少熱量,還是把長遠目標專注在身體組成吧!

 

[註1]

Harris-Benedict公式: (是基本能量消耗公式的始祖)

男: ( 13.7 × 體重kg ) + ( 5 × 身高cm) - ( 6.8 × 年齡 ) + 66 

女: ( 9.6 ×體重 kg ) + ( 1.7 ×身高 cm) - ( 4.7 ×年齡) + 655

 

[註2]

體脂肪重可由體脂率推得

* 體脂率(%)=體脂肪重(kg)/體重(kg)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