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謝症侯群指的是一群和代謝有關的危險因子它們包含了下列五個項目:
  1. 男性腰圍 ≧90CM;女性腰圍≧80CM
  2. 血壓增高:收縮壓≧ 130mmHg/舒張壓≧ 85mmHg
  3. 空腹血糖值升高≧ 100mmHg/dl
  4. 三酸甘油脂升高≧150mmHg/dl
  5.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降低(HDL-C):男性<40mg/dl;女性<50mg/dl
當然,只要含有以上五項中的三項危險因子就可稱之為代謝症候群

 重要性

代謝症候群和一個人的健康方面有密切的關係,根據國外的研究顯示,它會增加心血管、腦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的發生率,目前佔總人口數有日漸增加的趨勢,尤其是年齡愈大的人,佔的比率更是高,所以它的重要性也受重視。當然,如果說你有代謝症候群中的危險因子,就應該改變你的生活型態才是。

 成因

目前大部份的研究顯示,代謝症候群形成的原因和胰島素抗性增高有關,換言之,胰島素抗性增高的人,身體必須分泌更多胰島素來幫助血糖降低,而這些過多的胰島素也會造成其它的副作用,如血脂肪升高,影響腎臟而使血壓升高等等。久而久之,相關的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發生機會就會大增。至於為何胰島素抗性會增高呢?目前的研究所知,除了可能和基因及環境有關之外,最重要的二個原因就是體重過重及減少活動。

 危險因子

下列的因子會增加你得到代謝症候群的機會:
  1. 年齡:年齡愈大,發生率愈高
  2. 種族:亞洲人即西裔美國人發生的比率較其它的種族高
  3. 肥胖
  4. 有糖尿病的家族史或曾經有過妊娠糖尿病的人
  5. 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或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人

 尋求醫療協助

如果當你發現自己符合代謝症候群五項的其中任何一項,就必需要求助醫師作進一步的檢查,看看是否還有其它項的問題沒有發現,之後再考慮解決的方式,以避免其嚴重的併發症產生。

 治療

如果已經被確診為代謝症候群的人,其生活形態方面一定要做積極的改變,這些改變包含了:
  1. 運動,每日必需做中等強度的運動(如快走),運動時間至少持續30分鐘以上
  2. 減重,可以降低胰島素的抗性及降低血壓
  3. 如果有抽煙的人一定要戒煙
  4. 經常監測血壓、血糖、及血脂肪性
  5. 如果當上述的幾項都做到之後,仍然無法改善情況,可以尋求醫療協助

 預防方面

如果本身已經符合代謝症候群中的一項至二項危險因子,就得小心生活方面細節,以避免造成日後的併發症:
  1. 飲食方面:儘量以蔬果為主,肉類則以白肉為主,避免高鹽分和油炸食物等
  2. 運動方面:每星期至少三天以上,必需做中等強度的運動(如快走),運動時間至少持續30分鐘以上
  3. 檢測方面:定期檢測血壓、血糖、及血脂肪

 自我照顧

對於代謝症候群及符合代謝症候群危險因子的人來說,自我的照顧是重要的,其中,生活型態的改變更是刻不容緩,因此,再次向大家強調,如果有肥胖問題的人,要積極減重,運動是絕對必要,如果有抽煙的人一定要戒煙,至於飲食方面則如同第七點所說的,如果是生活型態能徹底的改變,相信大家能夠遠離疾病的困擾。